HOMEPAGE

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

迷幻香江



我喜歡香港。

我喜歡香港,雖然它已不是多年前我所居住的那個英國租界。那時周末搭地鐵還有空位,山頂纜車仍是城市小旅行的美好選項。生活在那個年代的異鄉人,不會說廣東話那裡也去不了,可是偏偏我的廣東話糟糕透頂,說來說去就是那幾個字,經常我一開口說廣東話,販夫走卒都大翻白眼直接和我說英文。


我喜歡香港,雖然它的地裡距離太過親近不像出國,所有的元素又太過熟悉因此缺乏新意,但是你不可能不愛上它便捷的交通系統,如此的整潔守序效率超標,充分顯示這個島嶼的精神。嚴格說起來,我的香港旅程是從搭上機場快線的那一刻開始,就連和香港道別說再見,也是無可挑剔之方便快速,遠遠在市中心早早check-in,還可以兩手空空悠悠閒閒來份港式飲茶,吃到酒足飯飽再搭快線去機場,而且香港機場快線往來之頻繁完全把人寵壞,去到別地城市發現機場快線一小時才一班簡直七竅生煙。香港其它的大眾交通工具也是各司其職,渡輪、巴士、電車、地鐵、小巴無一不方便,如果有幸坐到公車上層第一排,我的一天就有個歡樂起點;如果購物行程太過膚淺腐敗,家財散盡之後你需要的是來一趟電車之旅,投個銅板叮叮噹噹一路晃到上環,跳下車走進充滿乾貨和中藥的窄巷,一口龜苓膏一口菠蘿油,擠著排隊來碗粥粉麵飯。


我喜歡香港,雖然我只是個比觀光客多來幾回的外地人,香港說小不小還有許多地方不曾造訪,但是油雞燒鵝我可能吃的比當地人多。關於一個城池的愛戀,有些人是以精神層次開始以文化觀點終結,本人則是貨真價實以大吃大喝作為靈魂食糧,如此一心一德貫徹始終,距離家鄉兩小時以內的航程除了香港之外,果真沒有太多地方深得我「胃」。熱奶茶、凍鴛鴦、西洋菜蜜、鹹檸檬七喜...光是飲料名單就令人精神為之一振,茶餐廳、港式飲茶、蝦兵蟹將生猛海鮮等等正港美食就不用說了,潮州菜、上海菜、北京鴨、甚至英式下午茶、西班牙Tapas、米其林法國餐...各色料理欣欣向榮青出於藍更甚於藍。而這其中最大的享受,莫過於拎一盒油亮亮香噴噴的雙拼〈三寶四寶五寶飯更好〉上飛機,無論坐的是什麼艙等,連五排之後的乘客也會聞香興嘆捶胸頓足,就是最不殷勤的空姐也會對你挑個眉。唯一要注意的是公德心,若你旁邊的機位不是坐著你的愛人,請行行好不要在別人的飛機餐上桌之前打開你的飛天燒鵝,否則鄰座暴怒後果不堪設想,這可是人命關「天」第一等重要的大事。

我喜歡香港,雖然五坪的鴿子籠在這裡大概三輩子也買不起,豪景大別墅過幾年只看得到鄰居的窗戶風光也不無可能,而且香港的店舖租金貴到年輕人無法創業,住宅房價更是高到世界之巔。但若你捨得多花一個月的糧餉,這裡有許多平時根本買不到的貨色任君挑選,就算在阮囊極度羞澀的時刻,身為注重自我風格的購物狂,無論如何一定要到中環大開眼界,就像宅男誤闖比基尼沙灘,即使嚐不到滋味也是妙不可言。自從二戰、文革之時,許多富貴豪門從中國大陸搬遷至香港,他們的廚師、旗袍西裝裁縫等技藝精湛的師傅也大量遷徙到這個小島,時至今日,香港還是有意無意的透露出它的卓然品味,好像衣服在這裡就特別時尚、裝潢在這裡就特別高雅,正如同奶茶在這裡特別香滑一樣天經地義。這顆華人世界的東方明珠,對於它的富裕和風雅一點也不假裝含蓄。來到香港,也許你會想起張愛玲筆下的老派風華。


我喜歡香港,雖然大家都說港人見錢眼開、又說他們勢利難相處,想想若我也生活在這個壓力島,眼前是一棟棟密密麻麻高聳瘦長的摩天樓,腳下是一條條彎彎曲曲擠滿遊客的小巷道,大概我臉上的笑容也不會比他們多。辛苦的香港人經歷殖民時代到九七回歸,從來可以當家作主的決定就非常有限,但所謂的文明,應是建立一個人性化的社會制度,讓生活於其中的人民可以遵循規範、同時保有獨立思考的精神,就這一點而言,港人的確很努力在爭取。香港真的只是金錢之島嗎?看看他們在無國界醫師組織等等慈善機構的義舉,就不難理解為何在SARS肆虐時期,最感動人心的事蹟都發生在香港。

我可以繼續用「我喜歡香港」造句,雖然你可能需要聽上三天三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