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PAGE

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

你知道魚尾獅的故事嗎?

當我決定要去參加「新加坡國立博物館〈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, NMS〉」的導覽義工課程時,我們的新加坡朋友都覺得不可思議,嚴格說起來,他們很多人一輩子沒有踏入這間白宮式的美麗建築,也對於新加坡1965獨立之前的歷史一無所知。我心底的如意算盤是:新加坡的歷史哪裡會有多難?我們台灣人可是從小接受「中華文化五千年」填鴨式歷史課本訓練的!中國五千年都念完了,新加坡五十年算什麼?反正我們來這裡定居,了解一下人家的歷史,順便交交朋友喝下午茶,多美好啊!

人算不如天算,開學之後,我一星期上課三天,其中一天早上八點出門下午五點才回到家,兩個月後就要交報告和口試!不要說下午茶,我連中飯都來不及吃,而且我一向崇尚「睡到自然醒」運動,為了上課居然比上班的老公更早起床!老公每次看我早晨睡眼惺忪、匆匆忙忙出門上學的模樣,都忍不住在被窩裡偷笑。曾經有一個週末,我大門不出二門不邁,連趕兩個星期一早上要交件的導覽報告,再加上準備特展的presentation powerpoint,因為星期一下午還要和同學討論。也不知道是我資質駑鈍還是博物館課程太誇張,當義工當到要週末閉關寫報告,也算是又超越自我的極限了。


為什麼念個義工課程,會搞的這麼辛苦狼狽呢?


話說新加坡本國的歷史雖短,1965獨立之前其實是一個被歐洲人佔領的東南亞小島,因此我們在博物館學習的新加坡歷史,其實是東南亞史加歐洲史,更不用說英國佬萊佛士〈Stamford Raffles〉 在1819年發現這個位居交通樞紐的小島之前,這裡的歷史簡直是一團混沌,再加上新加坡的人口組成以馬來、印度、歐亞混血和華人移民為主,因此這四個民族的老祖宗文化,也變成我們導覽義工的責任,偏偏這些地區歷史特長王朝超多...難怪新加坡人自己都不愛念!我明明是報名新加坡的課程,開學幾週卻都在念印度,掙扎半天好不容易念完五十頁的印度歷史,往後一翻居然還有百頁的印度教講義!偏偏我對印度這個古文化大國向來不求甚解,連瑜珈都做不來,只是愛吃印度菜而已啊!而且人老了坐不住背不來,才讀兩頁就書包一丟趕緊去買個印度薄餅沾咖哩,自我安慰這樣念印度史比較容易上手。

不過每天閉門苦讀最大的好處,就是出門和朋友去觀光景點的時候可以充當半個導遊,沒事「職業病」上身,引經據典頭頭是道,管他前面這一尊雕像是萊佛士還是魚尾獅,當場就可以給個中英雙語演講。雖然我是老台北,在自己家鄉可沒有這等功力,在台北我應該只能帶百貨公司導覽,反而是經過博物館訓練下來,新加坡河歷史懂得比淡水河多。


研究新加坡歷史,第一件事就是問「新加坡〈Singapore〉」這名字是哪裡來的呢?我們上課是這樣教的:新加坡的英文Singapore,是從梵文Singapura來的。有一說是當初上岸的印尼王子看到獅子,所以稱這地方Singa〈獅〉Pura〈城〉,不過據說這隻「獅子」是「黑頭、白頸、紅身」,聽起來根本就像老虎,況且新加坡哪裡來的「獅子」?東南亞的盛產可是「老虎」啊,連十九世紀的官方紀錄都還註明,這裡的老虎兄弟橫行,平均一天吃掉一個人耶!看來這印尼王子的傳說很不「靠譜」,不然就是古代人根本搞不清楚獅子和老虎的差別,獅子也就這樣傻傻的變成新加坡代言人了。


至於觀光客的最愛「魚尾獅〈Merlion〉」又是怎麼來的呢?魚尾獅大約是在六零年代被設計出來,幾十年都被旅遊局拿來做為新加坡的標誌,上面說過新加坡極有可能是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變成「獅城」,而且新加坡過去是一個海島漁村,「獅頭」「魚尾」的吉祥物很符合國情。現在看到的魚尾獅其實有好幾座,最著名的魚尾獅是在新加坡河口,面對金沙賭場噴水的那一隻,他的背後還有一隻比較小巧精緻的,都是系出同門,已故新加坡老師傅的作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