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PAGE

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

啥?義工面試擠破頭

人的一生當中會經歷許多重要的面試,無論是幼稚園入學還是金飯碗儲備幹部,多數時刻我們帶著必勝的決心嚴陣以對,既使已經準備大半年、老闆八字都倒背如流了,「畢其功於一役」那一刻,我們還是如坐針氈心跳加速。問題是,如果面試的「工作」是不拿錢的義工,而且錄取率只有20%,不幸落選的人還陣陣哀鴻遍野,這情形大概只能用星爺的廣東國語問老天「有沒搞錯啊!?」

如果你想當新加坡「亞洲文明博物館〈ACM〉」的導覽義工,這還只是你的一小步而已。

我的第一年義工訓練雖然在新加坡國立博物館〈NMS〉,但是我對藝術史和老古董比較有興趣,所以早早就準備第二年要去報名ACM的課程,不過ACM的面試惡名昭彰,如同「地獄廚房」博物館版,不久之前才聽韓國朋友說他的同鄉去ACM面試,被嫌英文不好被打槍,結果同鄉身心受創大受打擊,居然跑去註冊英文補習班,偏偏分班測驗又考太好,補習班還說沒有開這麼高級的英文班讓他上啊!我向來不喜「自己嚇自己」,總覺得這些大韓國民太過誇張大驚小怪,只是當個義工而已,有必要十年寒窗苦讀嗎?本人就仗著自己是「一年資歷」義工老鳥,以前帶導覽時也是大受歡迎的青年才俊〈自以為〉,於是約好面試時間,大剌剌一身是膽走進ACM。

一開門才發現,ACM的面試是二對二形式,兩位面試官面試兩位候選人,雖然候選人完全不知道另一位候選人的來歷,但是兩人必須回答〈或搶答〉同一個問題,因此個人的「功夫」深淺馬上高下立見。這種壓力很大的「group interview」形式用在義工身上,我還真是第一回遇見。

面試官是負責今年義工訓練的兩位co-heads,他們自己也是剛剛完成ACM訓練,被上一屆co-heads選為下任負責人,帶領其他約三十位同學訓練五十位新生。因為我很早就遞出申請書,又是他館義工,因此面試過程中並沒有遭受太多刁難,就是看他們二位co-heads一個扮白臉一個扮黑臉,問問背景資料和他館經歷,主要目的應該只是測試我的英文程度而已。倒是我旁邊的另一位候選人,緊張到講話結結巴巴,老實說,我也不是完全不緊張,因為即使我事後努力回想,還是想不起來身旁另一位候選人的長相。

大約過了漫長的二十分鐘,我正在想「這樣應該夠了吧同學?」結果co-heads拿出五張我壓根沒看過的ACM文物照片,命令我們各選一張講解五分鐘。雖然說我是義工老鳥,但心裡還是給他很不舒爽,我們都還沒上過課就要講解文物,難道是測試我們有沒有預習嗎?老子是來當義工免費為人民服務的耶!這樣面試會不會太超過啊!?

Co-heads看我們啞口無言〈大概他們每每出這招大家都是這副德性〉,兩人的表情才開始柔和下來,以非常客氣的口吻對我們說,他們並不是要測試我們是否真的知道這些文物的背景,只是要我們臨場發揮,看看是否擁有身為導覽人員的特質。聽到這裡我心一橫,好歹我也是法學院畢業的,多年的「泰山壓頂」早已經練出「面不改色」的淡定姊本領,再加上律師睜眼說瞎話的專業訓練,瞎掰一張小小照片何難之有?於是我當場奪下一張不知是神還是鬼的石像照片,臉不紅氣不喘,大言不慚手舞足蹈,針對這個「珍貴的古老石像」發表了五分鐘的presentation!

不久之後的某天早晨,我睡眼惺忪打開電腦,結果螢幕跳出一封「恭喜入選ACM義工課程」的email,第一時間我的反應有點不屑,明明只是大家有興趣來學點東西,一定要搞成這樣擠破頭的菁英小團體嗎?不過這種自命清高的念頭,其實在我簡單的腦袋裡也待不久,幾秒之後我就開始傻笑,把電郵重複看了好幾次,趕快打電話給老公分享我的欣喜若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