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PAGE

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

我乃半瓶水響叮噹之中國文化專家

「亞洲文明博物館〈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, ACM〉」有四個主要的展覽館,分別為東南亞、中國、中東和南亞,我們的義工訓練課程也是依此分類,每上到一個展覽館,我們就開始上關於這個地區歷史文化的課程,授課講者背景都不同,有時是學術教授、當地藝術家、博物館策展人員、甚至是我們自己義工之中,對於這個地區特別有研究的同學。等到上課部份大略完成之後,我們就會到展覽館內作研究,最用功的同學當然是展覽館內每個文物都瞭若指掌,但一方面是館內收藏太多,全部研究實在很困難,再者,參觀訪客心中總會有一些非看不可的「鎮館之寶」,我們身為導覽員,必須在一小時之內帶大家逛完四個展覽館〈同時還得保持大家高度的專注,不能讓訪客都睡著了〉,因此博物館會告訴我們那些文物是重點,然後我們會被分配到不同的研究文物,同時選擇自己特別有感情的文物,加起來就是我們帶導覽的大致路線。博物館經常提醒我們,帶導覽要活潑生動的秘訣就是要有「主題」, 用你的故事去吸引聽眾,讓你的導覽變成獨一無二、充滿個人特色的驚奇之旅。

當博物館課程上到中國館時,本人仗著自己是台灣人,連台上教課的專家中文都沒我好,而且我們上課都有教,台灣是用繁體字,精美的中國文物在台北故宮,所以在這些外國同學眼中,台灣反而保留了傳統文化的精隨。人生中從來沒有這麼跩過的我,課前完全沒有認真預習,上課也多是翹腳恍神打混。某天本人正在神遊太虛幻境,突然被台上講者抽中,我一回神,發現是要上台即席演講「觀音菩薩像」。基於我整疊講義一個字都沒念的心理狀態,這一回肯定又要亂掰,我只好裝成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小跑步上台,大聲說觀音原是印度男相菩薩,來到中國漸漸變成女相,講完之後就沒梗了,只好再用標準京片子說,「觀是observe,音是sound of prey,所以觀音是聽見苦難的菩薩,goddness of mercy是也。」 我看台下點頭如搗蒜,好像本人是中國文化專家什麼大師親臨現場,忍不住得意起來,然後靈機一動,再講我們家打掃阿姨前幾天才告訴我的,每逢初一十五用花果拜觀音的事情,結果這一講不得了全場轟動,接下來好幾天,我都被同學追著問拜觀音的細節,我乾脆好人作到底,講完拜觀音還加送拜關公、文昌君、註生娘娘耶!

本人自從「拜觀音」打出名號之後,馬上升級成為義工的「中國通」,越是奇奇怪怪的主題,大家越喜歡聽我發表意見。其實我們的館藏有許多正正經經的文物,例如龍袍、官窯、佛像、唐三彩之類的,可是每次同學推派代表上台演講,我老是被分到媽祖遶境〈一定是知道我是台灣人,故意的〉阿鼻地獄、濟公這種level的主題啊!中國文化博大精深,為什麼我總是負責這種鄉野民俗、民間信仰類呢?

我們中國館的最後一面牆上,有一個非常巨大的怪異收藏,居然是台灣捐的整組媽祖、轎、千里眼、順風耳,連「迴避、肅靜」牌子都有啊!一看到這堆龐然大物,我心中就有預感,肯定會有一天,同學會要我上台和大家講「媽祖」的故事。終於有一次分組上課時,我被分到「天后媽祖」組,小組要推派一位代表上台即席演講,正好其他組員都是法國人,連「Mazu」都咬字發音不清,於是大家就一致推派我上台。想到不能丟我們台灣人的臉,我就把小時候看「中國民間故事」的精髓完整呈現〈其實是從小想演林默娘想很久了〉!果然不出本仙姑所料,這次演講更是再創人生新顛峰,下台後那些洋人同學馬上跟我要email,要我幫她們review月底要交的媽祖、八仙過海、七爺八爺報告,我想本人再這樣爆紅下去,乾脆來辦個電音三太子study group好了!

直到我搬離新加坡之後,還曾經收到義工同學給我的email,他們說每次帶訪客參觀時講到「媽祖」,都會和大家說,這麼精彩的故事是一位台灣同學告訴他們的喔!上台報告這種沒甚麼深度的「中國文化」,外國同學都露出崇拜讚賞的眼神,讓在下我這個沒文化的半瓶水超得意,隨便講什麼都是中國權威的感覺真是太良好啦!不過我的「明星生涯高峰期」也如曇花一現,念完中國館就是「中東館」,這時不要說打混,就算有讀書也是天書,連阿拉現身都幫不了我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