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PAGE

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

您好,聯合國義工團隊

每一屆兩百多位義工當中,乍看之下以四十到六十歲之間的白種女性為主,其中參夾一些印度義工,還有非常少數的黃種人,但如果剛好遇見大家都穿民族服飾的場合,再仔細聽聽每個人的口音,就會有種非常錯亂的超現實感受:明明是穿和服的日本人卻說廣東話、黑髮黑眼的亞洲人卻穿中亞服飾還說西班牙文、還有印度同學穿著沙麗對我說「普通話」,因為多數的同學都來自跨文化的背景,父母、配偶、小孩通常都是不同國籍的人,再加上大多數同學的先生都是資深外派,全家已經在海外生活多年,大家聚在一起就是聯合國,同學們自然充滿「無國界」的氣質。

可能是因為成長背景較特殊,我的同學們個性也經常是屬於「異於常人」那一類。第一次遇到我的輔導員,她是上一屆的新加坡籍學姊,一般我們對新加坡人的印象多是中規中矩,但這位學姊可不是普通角色,見面時她穿著精緻的高跟涼鞋,十隻腳趾擦十種顏色指甲油,藍藍綠綠像個調色盤,她很開心的對我說今天擦的指甲油是「史瑞克」概念!

‎有一次博物館舉辦「旗袍特展」,參加的義工多是五十歲以上的新加坡阿姨,看她們用精美的powerpoint 〈不知道是不是老公倒楣的秘書加班做的?〉和流利英文報告武昌起義、辛亥革命、百日維新等主題,然後這些胖阿姨們開始拿出她們的壓箱寶─四十年前的旗袍!阿姨們都驚呼連連相互讚美,直說當年做工有多細緻花樣有多美,只有我這個「小女生」心裡不停OS:老天爺怎麼這麼小件啊!當年她們應該都只有三十五公斤吧!
這些阿姨平時上課都穿旗袍,連超大隻洋人太太都穿改良式旗袍上衣,只有我老是Nike、GAP走平民路線。另有一位平常很低調、精心保養皮膚緊實的官夫人也穿時裝,但是所謂「很低調」就是人家都穿Marni、Prada、Miu Miu這種沒有logo的衣服喔!輪到她報告的那週,她也帶了一堆香港訂製骨董旗袍來給我們欣賞,接著下週報告的阿姨是位退休成功女企業家,當然就帶了她的旗袍裁縫、powerpoint工程師和清末旗袍一起來課堂報告啦!我當然沒有骨董旗袍,而且報告再厲害也比不過這些天天穿旗袍打麻將的阿姨們,所以我只好使出殺手鐧,在powerpoint中放入「花樣年華」、「色戒」等充滿美麗旗袍的電影劇照,再免費加送一張讓阿姨們噴鼻血的精彩「迴紋針」照片!

許多同學不只財力過人,才藝也很驚人,某次上課中場休息的時候,一位印度義工隨便在講台地板上鋪張厚毯子,她盤腿而坐,面前架個麥克風,身旁放個迷你放音機,配合著音樂就唱起梵文曲子。每唱到一個段落,她便為我們解說關於「peace with your mind」、「sacred sound AUM」、「happiness in life」等非常高深的主題。她的音樂不像寶萊塢電影一般浮誇,反而是聽不出調子一直重複的音律,聽完後整個人好像剛做完靜瑜珈,通體舒暢靈魂安詳!〈也可能是因為我道行不深,根本聽不懂啦!〉我完全可以想像他們的祖先,幾千年來就這樣,靜靜坐在印度廟宇或恆河邊唱歌的樣子!不過我也很懊惱,為什麼小時候都沒有學歌仔戲、京劇、或至少來個中國功夫,結果年紀大了真要上台,抓破頭也想不出任何傲人的才藝啊!

身處在這些聯合國同學之中,本人唯一能稱霸的就是年紀,雖然已是中年婦女一名,在均數如此高齡的團體中,尚可厚顏無恥自稱「青春少女」,而且幾乎是唯一的「純種亞洲人家庭」,原來大部分的同學都是嫁洋老公,她們的先生都是事業有成的「head of something」, 派住聖淘沙、烏節路等高級地段的豪宅啊!不過已婚婦女聚在一起品頭論足何謂「性感男人」,不同國籍的人通常都有不同的觀點,但結論總是萬流歸宗,就是「越年輕的越好」,因為年齡大通常就頭銜高,唯有青春才是無價寶啊!依這個邏輯推算,在下我才是最幸福的老婆!

天天和這些義工同學相處之後,我經常在思考,為什麼跨文化背景的人反而對研究「文化」比較有興趣?他們對於文化、藝術求知若渴,而且面對傳統習俗不帶一絲偏見,勇於嘗試新口味新造型的精神堪稱勇者無懼。對於這群人而言,值得造訪的國境不是倫敦紐約巴黎洛杉磯,只有談到西藏印加敦煌吳哥窟之類的旅行,他們才會露出欽羨的表情,睜大眼睛聚精會神的聆聽,或是任由思緒飄遊到那遠方的夢幻國度。是不是真正有「世界觀」的人,更了解如果我們失去對傳統文化保有深刻的認知和熱情,才是一件最可惜的事?所謂「全球化」應該也是因為懂得和別人分享我們的特色,進而去珍惜別人的文化。擁有自身的文化可以驕傲還是很好的,因為有自己的「根」才會欣賞別人的根。現在好多父母要求小朋友學習外語,都像學習其他學科一樣死背硬記,其實語言本來就是溝通的工具,把那填鴨精神拿來培養一顆好奇的心,還有善良、吸引人的性格,自然就很容易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生存,變成真正「全球化」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