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PAGE

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

震撼教育

法學院裡的「創意教學法」不只是蘇格拉底式教學而已。教授把被點到、沒有預習的學生「請」出教室時有所聞,最誇張的,莫過於査得勢教授和三年級學長串通好,上課不到五分鐘,一個黑人壯漢(學長飾)怒氣沖沖的踢開教室後門,對著査得勢破口大罵,威脅要打學生(就是倒楣的一年級我們)。然後査得勢擺出超人的姿態,英雄般正氣凜然的訓斥大漢一頓。

現在回想起來,他們一前一後的叫囂實在有點誇張,演技彆腳,不是很稱職。可是當下的我們,時時刻刻生活在課業壓力之下,神經緊繃到快精神錯亂,再加上好戰總統天天呼喚恐怖份子「邪惡軸心」,還有柯倫白高中少年舉槍屠殺師生事件,(査得勢大概就是從這裡得到靈感),悲慘的我們眼看前有瘋狂教授,後有失控壯漢,嚇的手腳冰冷,噤若寒蟬。

我根本不敢回頭看「兇手」,只能在心裡默唸阿彌陀佛,還有時間想: 死在査得勢的班上真是太不甘心了,千里迢迢來這鳥不生蛋的鬼學校受盡折磨,「律師夢碎、客死異鄉」...

還沒回過神,卻聽見査得勢得意的冷笑,「這是要教你們,什麼是『威脅』。」


學校裡還有一位「正港有名聲」,黑到全身發亮的年輕教授畏勢厲。他堪稱是非洲裔中的精英,相貌英挺、一表人材,從大學到博士都唸一流名校,可是他個性衝動、憤世嫉俗,上課抓狂起來像三太子上身。畏勢厲的名言是「你沒有準備,不配發問,我不回答。」「你在浪費全班的時間。」

一天畏勢厲教授發飆到一半,突然安靜下來,目光如黑豹般,用力掃過第一排,最後停在末端的人- 我!每次和他四目交集,我就想唸大悲咒。

畏勢厲放慢步伐,優雅的走向他的座位表,
「Ms. Ho。」

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...



「如果在法庭上,對方律師語帶挑釁的對你說,『寶貝,你生氣起來特別性感』你會怎麼辦?」

我迫切的危機,是面對這個洪水猛獸般的教授該怎麼辦?

窮則變,變則通。反正這個問題也沒有正確答案,而且不管什麼答案,他都不會滿意。

我靈機一動,索性豁出去,故作輕鬆的說,「那要看對方律師帥不帥。」

畏勢厲張著銅鈴般的大眼瞪著我。全班一陣爆笑...

雖然畏勢厲還是在課堂上「諄諄教誨」我的答案錯誤,但我的表現似乎獲得較高的評價。一
學期之後,還有同學對我說,「我記得妳,妳是那個在畏勢厲班上,回答很有趣的女生。」
  
正所謂「是福不是禍,是禍躲不過。」太久沒有燒香拜佛的我,終於在十一月寒冷的早晨,衰神附身,被査得勢教授「臨幸」。

「Ms. Ho。」

我像觸電一樣,全身劇烈颤抖了一回,「抖幅」之大,連身旁的同學都可以感覺到。

「Ms. Ho... 」査得勢順著座位表的指示,目露兇光落在我身上。

我畏畏縮縮的舉起半支手臂。真希望可以改一個美國教授唸不出來的名字,像大陸人一樣用XYZ當開頭,什麼Xu,Zhou多棒,一勞永逸!

「請你解釋 Contribution 和 Comparative Negligence的相異點 。」

「嗯...」我低下頭看著課本上畫滿重點的案例,終於領悟「太多重點等於沒有重點」這句話。

我被金承重的故事嚇壞了。感覺査得勢隨時都要發飆...

「如果有兩個被告,Contribution是一人負擔一半的賠償金,Comparative Negligence是按照比例賠償。」我用發抖的食指指著課文,幾乎照本宣科勉強擠出一個答案。

査得勢顯然不滿意我的答案,「你再重複一次。」

「是...當兩個被告是joint and several liability時,Comparative Negligence表示一人負擔一半的賠償金,Contribution則是兩人按照責任比例賠償...不...嗯... Contribution是一人一半的賠償金,Comparative Negligence是按照責任比例賠償...」我隨時都要休克了!

「錯!為什麼你總是弄反Contribution 和 Comparative Negligence的意思?」

天啊!這還用問嗎?你說呢?

我和査得勢的「溝通」,就在類似的對話中,痛苦且緩慢的進行。

不知道是因為我結結巴巴的英文,還是他突然變的悲天憫人,終於,在二十分鐘之後,査得勢決定放下屠刀。

哈利路亞!我佛慈悲!

這就是我的第一次「蘇格拉底式教學」經歷,雖然不甚光榮,甚至有喪權辱國、丟東方人的臉的嫌疑,但至少全身而退。下課之後,出乎我的預料,居然有許多我並不熟悉,和我擦身而過的同學,很熱情的告訴我「You did a good job」。雖然我知道我的表現距離「good」還很遠,也有許多人批評美國人這種不管三七二十一都說「well done」的習慣很虛偽,導致美國人都過度自信、是非不辨,但是在最需要的時候,我很感激這溫暖、以鼓勵代替責備的美國文化。他們慷慨的讚美,成為我最大的收穫。從此,我將終身難忘「不吝於給予鼓勵」的力量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