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PAGE

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

Hello! 法學院


坐在偌大的教室裡,我還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 新生訓練的第一天,我坐在空蕩蕩的教室,面對即將展開的里程, 充滿期待。

四下無人。牆壁上掛滿大法官的油畫,一個個眼神犀利、正氣凜然。當然,電影裡的法官不都是這樣演的嗎?我以充滿敬畏的心看著他們,一邊幻想著自己隨之而來的榮耀。

為了獲得入學許可,大部分的學生都花了一番努力。以我為例,從準備法學院入學考試、申請學校、直到收到入學通知,大概花了八個月,總共寫完五大本模擬試題,申請十五所學校,還有無數精神和金錢上的打擊。(例如,費盡心力只得到語氣委婉、充滿鼓勵的『拒絕信』!)因此,今天站在這裡的學生,大多數都像我一樣意氣風發,夢想自己距離功成名就只有一步之遙...

我真是法律門外漢啊!

同學陸陸續續走進教室,我也越來越緊張。美國的法學院年級嚴明,同一年級的同學,將在未來的三年中同甘共苦。這批同學也很可能是未來律師生涯中少數的知交,因此大家對於同學都有不少的好奇和期待。

一片靜默。看這情形,好像和一般的美式社交不同。有別於大部分善於交際的美國人,我的同學似乎很有距離感,大家多在彼此打量。

我也不敢開口,尤其是教室內的亞洲人實在是少的可憐,小貓兩三隻...

九點整。一位衣著正式的女士走進教室,她簡單的自我介紹後,就把我們分成十多個小組,由負責的教職員各自帶開。

我跟著一群陌生的面孔,走進一間慘白的小教室,腦海中想著「別人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惶恐」?

一入座,我們被要求對著大約十五位同學的小組自我介紹。

「我是卡洛琳,」第一位發言的是個五官甜美,但表情冷漠的金髮女生。「我今年剛從杜克大學畢業。我要成為律師,因為我們全家人都是律師。我的姐夫是本地的成功律師,他們住在上城高級住宅區的豪宅。我以他為目標。 」

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自我介紹,下巴差點掉下來!

「很好,下一位。」

「我是艾蒙森。我之前在洛杉磯的大型法律事務所擔任法務助理,專門負責侵權訴訟。」
太棒了!我連侵權是什麼都不懂!

西裝筆挺的艾蒙森一臉成熟幹練。自我介紹之後,以睥睨的眼神看著我們這群乳臭未亁的學生。

「我是大衛,」大衛是這教室內唯一穿T桖的人。他有一頭異常凌亂的棕髮,說話的語氣有氣無力,瘦弱邋蹋的外表和這個環境格格不入。

「我的爸爸是威斯康辛大學的法學教授。」天啊!連這個「流浪漢」同學都身世不凡!
「大學畢業之後,」大衛繼續低聲呢喃,彷彿在自言自語,「我爸逼我到芝加哥的事務所上班,才待了半年,我就忍不住落跑,跟著搖滾樂團當鍵盤手,坐爛巴士巡迴美國表演。」

大衛露出溫和的一笑,他的笑容出奇的溫暖,使我對這個劉海遮住半邊臉的男生,有了親切的印象。也許外表異類的他,才是我們當中心態最健康、正常的學生。


「下一位...Ms. Ho 。」(在下我是也。使用敬稱是法學院的傳統。)

我覺得心臟好像已經跳到嘴巴裡,馬上就要從舌尖跳出來...

「我...我是Ann...」腦中一片空白...

「我在台灣長大,大學時到加州唸書,主修生物科技和管理。」

我敢保證,以我此刻結巴的英文,他們一定在懷疑,這個外國人美國大學是怎麼畢業的?

我深吸一口氣。面對一臉胡疑的新同學,我完全忘記自己的律師大夢,變成一個害羞、怯場的小學生。

「我...」看著台下一張張充滿自信的面孔...

等一下!其實我也不差啊!我是他們當中的一份子啊!為什麼我要害怕呢?

來者不善,善者不來!

我都已經千里迢迢來到這陌生的城市,以後這裡就是我未來三年的家,而他們就是我唯一熟悉的人。我不可以害怕面對同學。相反的,我應該對他們釋出善意...

「我坐了二十四小時的飛機才來到這裡。我選擇法學院,只是因為我對法律有熱情,有憧憬。我不知道我的理由是否充分,我也不確定以我的台灣英文,要從這裡畢業是不是『不可能的任務』,可是我決定孤擲一注。」終於說出真心話。

「很榮幸認識你們。」

我低下頭,聽見同學中發出同意的聲音。一抬起頭,發現大衛遞給我一個溫柔的微笑。

至少是個開始吧!

結束新生訓練漫長的一天,已經是黃昏時分。我突然懷念起小時後唸的「夕陽西下,斷腸人在天涯。」對於未來的三年,我帶著疑惑不安和一絲絲的期待,慢慢踱步回宿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